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江山政协简介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9/6/4  点击数:10981  

   江山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三省交界处,东邻衢江区和遂昌县,南毗福建省浦城县,西与江西省广丰、玉山县接壤,北与柯城区和常山县相交。境内地势南高北低,仙霞岭斜贯东南,怀玉山支脉盘亘西北,群山起伏,峰峦叠嶂,素有“东南锁钥”、“浙闽咽喉”之称。主要河流江山港为钱塘江水系,境内流长105公里。

江山市原名须江县,始建于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五代吴越(公元931年)时,改名江山县。19871127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江山县,设立江山市(县级)。全市总面积2019.4平方公里,2018年底有11个镇、5个乡、3个街道办事处、292个行政村13个社区,总人口61余人

江山市(县)政协筹建于20世纪60年代,后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止。1981314日,中共浙江省委[1981]23号文件批转金华地委,同意建立江山县政协。同年105日至11日,在认真筹备、反复协商的基础上,召开政协江山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政协江山县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198711月撤县设市,政协江山县委员会改称政协江山市委员会。至,政协江山市委员会已至第十届,现拥有界别18个,委员238名,工作机构8个,委员小组13个,数量不断增加,素质有所提高,机构日趋完善,工作更加规范,履职成效更加明显。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市(县政协运用召开各种例会这一重要的协商形式,抓住江山中长期发展规划、市(县)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协商在决策之前。近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新的协商形式,拓展新的协商渠道,建立重点课题专题协商制度,突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每年确定一至两个重点内容,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与市(县)政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监督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县)政协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实践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使之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作用。多年来,一方面通过提案办理、委员视察、专题协商、专项评议和对口联系,实行有重点的民主监督;另一方面,注意发挥受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政协委员作用,以批评建议的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市(县)政协注意发挥专委会和委员的作用,广开言路,广开才路,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在提案工作上,政协重视提案质量,力求数量与质量的统一;讲求服务质量,力求取得服务水平和提案效果的统一;提高办理质量,力求“落实率”和“满意率”的统一。在与委员联系方面,政协通过探索各种形式,激发委员的参与热情,促进委员参政议政。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广泛联谊交友,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是爱国统一战线的客观要求。市(县)政协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注意发挥他们的特点和优势,广交诤友,广纳群言。重视与市台联和侨联的联系,鼓励他们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振兴家乡经济出力。加强与宗教界人士和非公有制企业的联系,鼓励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非公经济业主“爱岗、敬业、守法”。注意发挥委员和特聘委员作用,坚持存真求实,广泛征集资料,做好文史征编工作。同时,还进一步加强政协之友社和与各地政协的联谊交友工作,为发挥老同志作用和宣传江山尽心尽力。

  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保证。多年来,政协采取种种措施,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人员两支队伍建设。在广大政协委员中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的“五种意识”教育,要求政协委员始终保持同广大群众特别是自己所在界别的群众密切联系,真正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政协机关建设中加强服务意识、敬业意识的教育。政协工作者为基层服务、为委员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政协工作者热爱本职工作,做到安心、尽心、诚心、宽心。

  四十年来,江山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整体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进入新时代,江山政协一定能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坚持以新的风貌和新的姿态投身新的宏伟事业,创造新业绩,续写新时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