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7/3/31  点击数:8993  
 

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联动开展“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政协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统一部署,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市委的领导下,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等重点任务,聚焦更精准、参与更广泛、联动更到位、作风更优良,作用更明显,助推更有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干为先、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为助推市委持续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专项组合拳和落实“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决策部署再发力。

二、主要内容

1、聚焦剿灭劣V类水。包括剿灭劣五类水质断面和小微污染整治全覆盖,以及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污染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防止黑臭河反弹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2、推进防洪水排涝水。包括江山港河道治理工程和强库堤、强攻排等项目建设,以及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三、工作要求

1、联动开展监督。市政协13个委员活动组顺势转化为13个“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小组。在省、衢州市政协监督调研组的指导下,立足我市地处钱江源头的特殊区位,坚持更高治水标准,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建设高水平美丽生态”重点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兼顾“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要求,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查找治水不足,推动问题解决,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着力解决好环境污染方面的突出问题。

2、丰富监督形式。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各委员活动组,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开展监督。强化互联网与监督活动的深度融合,鼓励委员随看、随拍、随记、随传。推动“菜单式”履职,将年度监督任务分解细化,方便委员自主选择参加。注重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3、坚持干中监督。按照统一部署,到乡镇(街道)、到河湖库塘,与各级干部同联点、同担责,与群众一块干、一块剿灭劣V类水。查断面的治理现状,查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查治水工程项目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督剿灭、督治理、督推进。

4、加强信息报送。坚持严实要求,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小分队、小团组深入基层一线随机监督,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民意,察实情、找问题。及时反映监督活动信息和群众诉求,由政协办公室汇总报送市委市政府或转交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理,推动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时间安排

1、市政协领导带队开展调研,起草今年市政协《关于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联动开展“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初稿,结合贯彻省、衢州市政协要求,在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行文下发。(3月)

2、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省政协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联动开展“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动员部署会议。(3月下旬)

3、根据制定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分别组建若干监督组、小分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剿灭劣V类水,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开展多种形式监督调研。(311月)

4、在市政协网站和市电视台《政协之声》开辟“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专栏,交流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策建议。(3月—12月)

5、召开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58月)

6、各监督小组形成“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总结,报送市政协办公室。(8月底)

7、完成“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报告,报送省、衢州市政协。(9月)

8、召开市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交流会,形成“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总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10-11月)

五、组织领导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市政协成立“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组织协调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总协调:

王水亮    市政协主席

  长:

郑朝基    市政协副主席

副组长:

      市政协副主席

毛水芳    市政协副主席

周君望    市政协副主席

祝继友    市政协副主席

毛慧卿    市政协副主席

周水仙    市政协原副主席

盛秋明    市政协原副主席

陈昂辉    市政协秘书长

 员:

倪亦农  徐洽卿  陈林洪  胡汉民  徐亿雄  陈建宏

周水谷      姜小隆  周汉泱  蒋晓敏

组织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倪亦农、周水谷兼任办公室主任,姜小隆、周汉泱、蒋晓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民主监督小组任务分工

附:

民主监督小组任务分工

一、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民主监督(共6组)

第一组  联系领导:郑朝基、周水仙

  长:周水谷

副组长:毛红英

  员:农业农村一组委员

联络员:刘 

联系监督清湖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排查到位;所有排查到的劣V类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四张清单);认真贯彻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挂号报结销号等项剿劣工作制度;挂号的劣Ⅴ类水体销号;辖区内30个池塘、16条沟渠、2个山塘水库等劣V类水体整治到位。

第二组  联系领导:姜 

  长:赵 

副组长:王 

  员:群团组委员

联络员:毛晶卉

联系监督坛石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排查到位;所有排查到的劣V类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四张清单);认真贯彻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挂号报结销号等项剿劣工作制度;挂号的劣Ⅴ类水体销号;辖区内16个池塘、2条沟渠、7个山塘水库等劣V类水体整治到位。

第三组  联系领导:毛水芳

  长:陈林洪

副组长:戴春兵

  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组委员

联络员:周汉泱

联系监督贺村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排查到位;所有排查到的劣V类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四张清单);认真贯彻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挂号报结销号等项剿劣工作制度;挂号的劣Ⅴ类水体销号;辖区内17个池塘、9条沟渠、1个山塘水库等劣V类水体整治到位。

第四组  联系领导:周君望

  长:陈建宏

副组长:祝建青

  员:社会保障社会科学组委员

联络员:程彬斌

联系监督凤林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排查到位;所有排查到的劣V类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四张清单);认真贯彻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挂号报结销号等项剿劣工作制度;挂号的劣Ⅴ类水体销号;辖区内13个池塘、18条沟渠等劣V类水体整治到位。

第五组  联系领导:祝继友

  长:徐亿雄

副组长:刘建英

  员:经济一组

联络员:曾 

联系监督新塘边镇剿灭劣V类水体大会战。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辖区内劣Ⅴ类水体排查到位;所有排查到的劣V类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四张清单);认真贯彻实施通报、预警、约谈和挂号报结销号等项剿劣工作制度;挂号的劣Ⅴ类水体销号;辖区内4个池塘等劣V类水体整治到位。

第六组  联系领导:毛慧卿

  长:胡汉民

副组长:施 

  员:台属归侨民族宗教组委员

联络员:潘海峰

专项监督洁水养鱼工作推进情况。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调整和优化水产养殖布局,深化水产养殖污染整治,严禁山塘、水库等开放式水域施肥养鱼,严控山塘水库小网箱养殖。大力推进池塘循环水和工业循环水养殖,减少尾水排放。深入推进渔业转型促治水行动,2017年实施养殖塘生态化改造350亩、稻鱼共生轮作200亩、禁限养区划定和整治500亩。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鱼苗苗种1000万尾以上,并同时加强渔业执法监管,开展渔业打击电、毒、炸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

二、专项治理工作(工程)民主监督(共7组)

第七组  联系领导:郑朝基、周水仙

  长:周水谷

副组长:柴珠根

  员:农业农村二组委员

联络员:刘 

联系监督城市及园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封门溪、三桥溪、青阳殿溪)。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河面无成片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等;河中无影响水流畅通的障碍物、构筑物;河岸无垃圾堆放,无新建违法建筑物;河底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河道水体无异味,颜色无异常(如发黑、发黄、发白等由于污水排入造成的水体颜色变化);河道沿岸无非法排污口设置,河道沿岸排放口设置规范;河道沿岸无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将未经处理的超标污水直接排放情况。

第八组  联系领导:姜 

  长:赵 

副组长:廖庆荣

  员:新闻文艺教育体育组委员

联络员:毛晶卉

联系监督城镇截污纳管覆盖情况。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全面加强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2017年底,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全市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7公里,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强城镇排水与污水收集管网的日常养护,着力解决污水管网渗漏、破损、错接、混接等突出问题。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和工业园区等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的分流改造,开展居住小区阳台排水管等的改造,加快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园区雨污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明渠明管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对已有管网进行改造,确保污水全部纳入管网,所有园区污水管进入污水处理站,防止工业区污水管排放口直排入河。

第九组  联系领导:毛水芳

 长:陈林洪

副组长:徐培丰

  员:科学技术组委员

联络员:周汉泱

联系监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严防生猪复养、污染反弹。持续深化和提升生猪规模场生物发酵床“零排放”、“工业化+生态化”等养殖模式,加快生态美丽牧场建设,强化“线上+线下”监管措施,完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智慧环保平台监控、监管办法,着力提高生猪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化肥农药减量技术与模式,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2017年全市化肥减量380吨、农药减量6.5吨,其中农业主产区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农田氮磷指标监测,并针对性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力度。

第十组  联系领导:周君望

  长:陈建宏

副组长:潘善余

  员:医药卫生组委员

联 络 员:程彬斌

联系监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全面开展2013年之前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2017年对 97个建制村实施改造。对2016年以前完成的项目,全面完成验收并及时运维到位。建立完善农村污水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运用市场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提高管护水平和设施运行效率。发挥村级责任主体作用,落实管护责任人,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监管服务平台,不断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负荷率和达标排放率。

第十一组  联系领导:祝继友

  长:徐亿雄

副组长:毛剑峰

  员:经济二组委员

联络员:曾 

联系监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提高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到2017年底,确保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达到 100 %。年内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个全覆盖”(即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垃圾兑换超市行政村全覆盖、阳光或机器堆肥房等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中心村全覆盖),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建设。

第十二组  联系领导:毛慧卿

  长:胡汉民

副组长:毛明勇

  员:特邀人士组委员

联络员:潘海峰

联系监督全流域生态治理河道建设工程(丰足溪、三卿口溪)。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丰足溪段综合治理河道3.68km;新建引水渠道0.32km;新建提防总长5.7km;加固护岸0.43km;新建渠道护岸0.64km等建设内容。年内完成形象进度70%。三卿口溪段生态化改造,绿化亮化,骑行绿道等,年内完成形象进度100%

第十三组  联系领导:盛秋明、陈昂辉

  长:倪亦农、徐洽卿

副组长:柴琼颖

  员:衢州市政协江山委员组委员

联络员:姜小隆

联系监督江山港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百里须江美丽长廊)、地质灾害点防治情况。

专项工作(工程)目标:年内计划完成江山大桥至四都段水利基础建设。包括修建提防(护岸)111.5km,新建改造堰坝32座,建设绿道132.7km,建设水系连通工程与工程信息化建设。做好地质灾害点防治和应对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