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建议在信访部门和信访重点乡镇(街道)配备心理咨询师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09/7/15 16:19:59  点击数:18468  

 

    在市领导集中接访中,发现一种现象:有些上访人员在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后,仍持续上访并反映同一问题。这表明,很多信访案件需要解决的可能不是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本身,更多的是来访人员的主观认知和心理困惑。市政协副主席毛赛春认为,在信访接待中有必要调整视角,引入心理疏导机制,从认知和心理层面来解决来访人员的心理误区,从而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因此建议,在信访部门和信访重点乡镇(街道)配备心理咨询师,协助处理一些涉及心理问题的信访案件。
    1、在市信访局和信访重点乡镇(街道)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上访人员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受到信访部门和上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预约或定期开设心理咨询门诊等手段,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针对上访人员的焦虑症、抑郁症、妄想症、人际关系紧张、环境适应不良等心理问题开展咨询和治疗,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和情绪障碍,化解人际关系危机,提高自行自控能力,使身心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信访部门和相关乡镇(街道)可以根据辖区大小或人口比率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上访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并建立上访人员心理治疗档案,设立心理咨询信箱。此外,还可建立心理咨询效果反馈表、心理咨询工作台账,为针对性管理教育和重点防范群体性上访事件提供科学依据。
    2、把心理咨询师纳入干部管理体系。国家《公务员法》第十六章第九十五条规定: 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根据这一规定,为加强心理咨询师的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议通过一定渠道把心理咨询师聘为国家工作人员,并纳入干部管理体系。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心理咨询师培养、选拔制度,对敬业爱岗、有能力、有责任心的优秀心理咨询师,要有意识的加强培养;明确心理咨询师的晋升方向,对在防止群体性上访和恶意上访中做出杰出贡献的要予以奖励和提拔。
    3、建立严格的工作守则和保密制度。要严格规范心理咨询师的执业范围。心理咨询师要明确了解自己的能力界限和职能界限,在做好上访人员心理治疗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信访干部的心理辅导,提高信访干部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减低信访人员产生心理问题的可能性。要建立保密制度。心理咨询师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保护好上访者的个人隐私。

 

 

傅根友书记9月11日批示:

    此建议非常有针对性,也很有建设性,请徐晓光部长、郑贤文副部长阅处,提出具体方案,能否在市信访局和市委组织部也作试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