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市政协召开“全民创业创新”大调研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王水亮)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3/26  点击数:6709  

     编者按  3月12日,市政协召开“全民创业创新”大调研活动动员会,王水亮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过去三年大调研活动取得的成效,指出活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年大调研活动的总体要求。现将王主席的讲话予以印发,请各调研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王水亮主席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政协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动员会,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4年在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类似的大调研活动了,大调研活动既是我们的一项特色工作,也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刚才,盛秋明副主席部署了今年大调研活动的总体安排,明确了今年大调研活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各委员活动小组,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民创业创新”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在求深、求精、求实上下功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有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近年来大调研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
    从2012年开始,我们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工作思路,已连续3年在政协系统开展了大调研活动。三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协开展大调研活动的要求,精选议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形成了一大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我们深化协商民主实践,提高建言立论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过去三年的大调研活动成果丰硕,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为委员履职搭建了平台。市政协每年组织开展的主题大调研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职拓宽了渠道、提供了载体、创造了条件,实现了委员履职活动的全覆盖。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参与大调研活动,既了解、掌握了一线的情况,又为自身更好履职、发挥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三年来,大调研活动共形成课题报告112篇,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其中有的课题上升为与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专题协商,有的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和社情民意信息,有的直接向市委、市政府专报,在服务党政决策上发挥了应有作用,所有这些有力的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三是为政协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大调研活动期间,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沉下去、接地气,树立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大调研活动结束后,我们及时将调研成果通过协商、专报等方式予以充分运用,部分委员的调研成果及发言材料在《今日江山》专版刊发。同时,我们坚持对大调研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并把全部调研报告结集成册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展示,充分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肯定三年大调研活动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大调研活动在客观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为:一是任务观点。一些单位和委员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没有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工作的关系,在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时间相冲突的时候,往往是本职工作优先,履职时间和精力难以保证,于是思想上就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只要能交差就行。二是流于形式。一些单位对大调研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大调研动员会后,往往也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召开相关的会议、很好的发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有的即使开展了,但深度不够、走过场,有的甚至干脆拿来主义,上网搜索、东拼西凑成文了事,调研报告的质量可想而知。三是主题不突出。我们的大调研活动每年都根据工作侧重确定了不同的主题,但从三年来的大调研活动情况看,仍然有一部分课题偏离了活动的主题。这其中,有的是拿已有的调研成果应付交差、有的是拿其本单位或其分管领域的调研成果充数、有的是拿本小组委员或其他人员的调研成果抵任务,因此往往就词不达意、文不对题,针对性不强,报告质量差强人意,达不到大调研活动的要求。所有的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希望大家在此次大调研活动中,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重视、认识上到位、调研上深入、论证上充分,努力把此次大调研活动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今年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1、为什么要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开展大调研活动。今年是我市“全民创业创新”工作的开启之年。我们把此次大调研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全民创业创新”,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是市委、市政府适应经济新常态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是市政协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的全面落实。二是江山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进一步激发全民的创业激情,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我们组织开展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努力为我市全民创业创新工作营造氛围、贡献智慧、汇聚力量。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开展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大调研活动,就是要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找准政协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确保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
    2、如何开展好今年的大调研活动。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建言立论、服务大局的重要基础。开展好今年的大调研活动,首先要明确此次大调研活动的目的,我认为,通过开展“全民创业创新”大调研活动,一是为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为营造全民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传递正能量;三是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创业创新主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进一步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五是通过大调研活动,进一步用好政协的话语权,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此次大调研活动要达到上述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认为,一是要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政协,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深”、质量求“高”、建议求“精”、成果求“实”的工作要求,紧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努力在全民创业创新“五大工程”实施、推进工业强市和旅游富民“两轮驱动”战略等方面,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调研从发展着眼、成果为发展助力。二是要在推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对于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要上升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双月协商会等重要会议的议题,与市委、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对于那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调研成果,可以通过提案、建议案、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调研成果,要适时推荐参加全市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并向各级新闻媒介、报纸期刊推荐发表,不断加大委员履职成果的宣传力度。
    3、切实加强对大调研活动的领导。今年的大调研活动我们仍然建立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制度,整个活动由我负总责,盛秋明副主席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调研活动有两个变化:一是在调研环节,我们把乡镇(街道)政协工委作为调研单位参与大调研活动,把农村经济一组、二组的委员纳入其所在地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参与大调研活动,所以乡镇工委的领导要充分利用本辖区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担负起本单位的调研任务。主席会议成员不但要负责所联系的专委会、党派团体和委员活动小组的调研工作,还要负责所联系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调研工作。二是在评比环节,我们新增加了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对优秀组织奖的评选我们将实行“三查三评”,即查方案、查台帐、查成果,领导评、专家评、群众评。总体来说,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调研活动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希望主席会议成员切实加强对各自联系单位大调研活动的牵头领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大调研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办公室、研究室和各专委会在做好自身调研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参与所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党派团体、委员活动小组的调研活动,多做协调、沟通、服务的工作,为大调研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各党派团体、各委员活动小组要按照盛秋明副主席刚才的工作部署,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切实把此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抓出影响。
     同志们,“全民创业创新”大调研活动,是政协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政协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履职成效的有力抓手。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今年的大调研工作,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加快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