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政协第九届江山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叶美峰)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3/12  点击数:5694  
叶美峰市长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委员发言大会。一直以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集众多有识之士和各方英才,立足我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前天,我和各位副市长参加了政协大会开幕式,听了王水亮主席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姜迎新副主席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更加深切地感到市政协的各位委员非常关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非常关心政府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协商发言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规模大、层次高、反映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富有真知灼见,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今天的发言,总体来看,水平和质量都很高,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热情、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也让我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这次发言,从内容上看,大家对两大问题比较关心:一是产业转型升级,有7篇;二是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有6篇,另外还有创业创新环境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总体有三个特点:一是选题准。如毛慧卿委员和民进江山总支提出的加快创业创新方面建议,紧扣市委全会主题;毛建军委员、朱良委员,以及新闻文艺组等提出的建议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二是调研深。大家在发言中有思考、有高度,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内容实在。如毛水芳委员、姜君委员,以及群团组、社保法制组等事前做了深入调研,阐述问题和现象有数据、有事例。三是建议实。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江山实际,大多可以直接转化为政府决策,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如姜敏委员、陈林洪委员、毛明勇委员,以及知联会等提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对相关委员提的意见建议,我简要做个回应。姜英委员提出的加快建设智慧旅游的建议,点的问题很准,提出的建议也很具体。智慧旅游概念提出时间不长,却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目前我们完成了江山旅游网站群构建,扩大淘宝江山馆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智慧旅游发展建设,并逐步向智慧城市、智慧景区延伸;加强政策引导作用,支持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启动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等试点工作,加快城区、高等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免费无线网络覆盖等。毛慧卿委员提出的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进创业创新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另外也与江山产业结构以及企业内部管理等息息相关。要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激发市场活力;要强化政策导向,鼓励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姜纪坤委员提出的创建白水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很有前瞻性,如成功创建,将给我市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这项工作需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目前来讲最主要的是要推进保护区农民异地搬迁工作,加快无人区建设。一是加大扶持,确保“搬得下”。每年拿出一定的土地指标用于安置库区农户,鼓励点对点安置和整村安置。二是抓好结合,确保“稳得住”。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贺村小城市、峡口中心镇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增强人口集聚力。三是创新模式,确保“富得起”。在安置区大力扶持培育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搬迁农民以土地入股等模式,激发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由于时间关系,其他委员的发言我就不一一回应了,请市府办和政协办做好衔接,抓好落实。
   今天各副市长和相关部门领导也来参加会议,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三点要求。一是敢担当。敢担当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水平,更是一种境界。干部能力强不强,关键在于是否敢担当,善变通,是不是真正为江山经济社会发展着想。二是勇争先。江山在衢州地区经济总量大、发展基础好,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偏慢,有被赶超的趋势。要有信心、有决心加快发展,继续当好领头羊。三是强服务。特别是在为企服务中,要落实真着急、真操心、真挑担的“三真”要求,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不做釜底抽薪的事情,让企业在寒冬中不寒心;要落实精准服务,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全面提高服务效率;要落实自觉行动,学会换位思考,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这里我也表个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进一步做好政协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努力为政协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也诚挚地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府工作。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