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叶美峰)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7/14  点击数:7858  
尊敬的周国富主席、俞流传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青山秀水育佳茗,茶香诗韵聚浓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这是我市茶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向百忙之中莅临参加我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茶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理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长期关心、支持江山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茶禅一味,孕育了深厚的中华茶文化。江山市山水资源丰富,历史积淀深厚,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荟萃之地,更有种茶品茶论茶之风,与中华茶文化一脉相系。早在北宋时期,我市绿牡丹就被苏东坡誉为“奇茗极精”。明朝,被正德皇帝命名为“绿铭”,其中江山仙霞岭的“四棵茶树”被封为御茶,至今仍郁郁葱葱地生长在仙霞关上。改革开放以来,江山市着力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江山绿牡丹茶”为主导,红茶、扁茶、珠茶等为补充的茶叶产业结构,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其中,“江山绿牡丹茶” 早在1982年就被商业部列为全国名茶,品牌价值达5.46亿元。
今天我们成立了茶文化研究会,通过这一桥梁纽带,对于打造江山茶产业的“软实力”,促进茶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下面,我对江山茶文化研究会提三点希望:
   一是弘扬茶文化。进一步挖掘江山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底蕴,收集、整理茶叶产销与文化发展的材料,普及科学饮茶知识和茶文化知识,以茶文化论坛、茶艺表演、茶文化主题的诗书画印联展等形式,大力弘扬“清、敬、和、美”的当代茶文化核心理念及所蕴涵的茶德精神,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二是发展茶产业。积极推广“茶产业文化化,茶文化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一方面,通过规范茶叶生产标准、开发茶叶新产品、加大对“江山绿牡丹茶”等品牌的保护力度等方式,推动传统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另一方面,拓展提升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并加大商业化包装推广力度,将茶歌、茶艺、茶餐、茶文化旅游等打造成江山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三是打响茶品牌。积极利用好研究会平台,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加强与各地茶文化研究会、茶叶学会、协会和团体的交流联系,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到吸收、创新兼具。通过对外交流,让更多的江山茶走出去,扩大江山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江山茶产业发展积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清茶怡情,香飘万里”。我们衷心地希望周国富主席、俞流传主席以及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对我市茶文化以及茶产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更深的关怀。最后,祝江山茶文化研究会欣欣向荣;祝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