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关于加快推进物流小镇建设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0/9/20  点击数:8908  

随着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物流业的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我市在物流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比省内发达地区,总体发展还相对滞后,仍存在集聚程度较低、物流成本偏高等问题。今年,市政协课题组继续跟踪物流产业发展,在考察丽水、宁波、广西等地物流产业发展后,结合本地发展实际,认为:我市物流园区虽然正在加紧建设,但传统的物流园区存在着单一产业集聚、企业入驻率低,同质化严重的风险,不利于我市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物流小镇建设将是我市物流行业突破瓶颈的一把金钥匙,也是未来物流发展的趋势。

一、物流小镇概念及规划设想

物流小镇是围绕现代物流产业链,秉承绿色科技、集约发展的理念,以产城融合为特点,将现代物流产业与当地文化、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有机融合,通过功能叠加,实现整体经济效益的特色小镇。

我市的物流小镇培育创建将以互联网+物流的理念为引领,以产业、功能、空间、景观四个方面为抓手,聚焦重点项目,致力打造辐射浙闽赣皖四省的区域性现代化智能物流枢纽。

物流小镇计划以浙西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和网营物联两个区块为中心,该区域囊括网营物联(江山)智能供应链项目、江山虎物流基地、浙西公铁联运综合物流项目、公路物流整合运营服务中心等现有物流项目。小镇内大致可以划分成核心区、汽车装配区、公铁联运区、物流后勤保障区、研发信息区、商贸商务区(电商)、快递分拨区和物流集散区等区块,甚至可以有条件的配套建设教育、医疗设施,通过各区块分工协作,形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实现物流行业做大做强。

 

1 物流小镇范围

二、建设物流小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一)区域竞争白热化

在此次调研中,课题组发现省内多地企业正在整合物流需求与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全村有快递23家,货运专线160多条,年货运吞吐量超过450万吨,通过构建广阔便捷物流体系实现互联网+”,充分统筹城市和乡村优势资源,将传统产业互联网化、传统贸易电商化、传统农村城镇化。丽水的沈氏省心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物流平台开发建设,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优化车辆行驶路线,实现智慧物流,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公司在零担物流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吸引了许多企业入驻其物流园,产生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4列,已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重要枢纽。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整合防城港、钦州和北海三个沿海港口,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物流,成为西部入海新通道,并借助物流优势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建设,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企业数十家。

省内各地也纷纷开始创新物流发展模式,大力扶持现代物流企业。义乌作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商贸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19年开展了国内物流企业整合入园和效益综合评价工作,通过扶强扶大一批、发展提升一批、倒逼整合一批,实现义乌物流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20195月上饶市正式上线发布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业开启了高速发展新模式,今年4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江西省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促进上饶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推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物流园作出了明确规划。金华市进一步加速市区现代物流业发展,通过组织物流市场供需双方对接合作,利用物流园区税收贡献度考核政策使快递业务向本地物流企业倾斜等手段,帮助企业做大规模,茁壮成长。各地都将现代物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不论是哪个地方物流业实现率先崛起,其产生的虹吸效应,将对周边城市的产业造成直接冲击,削弱周边区域竞争优势,因此我市必须紧跟物流发展步伐,把握信息化时代物流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提高区域竞争力。

  2 浙江省港口总体布局图

(二)发展趋势定方向

我市作为长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圈的末端与辐射区域,具有东望沪杭、南接海西、西联赣东的区位优势,目前已初步搭建了安全、通畅、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发展现代物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目前我市物流业发展仍处于传统物流阶段,从表1中可以看出,我市目前的物流业发展水平已难以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现有物流模式不足以满足社会需求和企业需求,而物流小镇建设则为我市物流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目前课题组规划的小镇范围内建成有江山虎物流基地,在建的有浙西公铁联运物流项目、网营物联(江山)智能供应链项目、公路物流整合运营服务中心项目等项目,已具备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我市可提前谋划布局、先行探索建设,使其成为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1 江山物流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纵向对比

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8.7%

8.4%

7.7%

8.0%

9.2%

(三)产业基础有支撑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两轮驱动融衢接杭等战略举措,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41亿元,增长7%,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为7.444.947.7

一产:我市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猕猴桃销售集散中心,蜂产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8年居全国各县(市)第一,白菇品质和工厂化企业数量均居国内县(市)前列。

二产:我市是浙江省老工业基地、首批20个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之一。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集散交易中心和国内第一家木门上市公司,全市年产木门16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5,被授予中国木门之都;水泥作为我市支柱产业,年出货量有290万吨,平均每天8000吨;拥有消防应急生产企业130多家,规上企业17家(不含防火门企业),2019年消防应急产业总产值达45亿元。海康威视全国消防运营总部于201912月在江山落户,着力打造中国消防第一城。

三产:目前全市拥有电商销售额超亿元企业8家,五千万元以上企业14家,千万元以上企业26家,注册网店2000多家,发展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9年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55.94亿元,同比增长45.9%2020年上半年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1-6月份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52.03亿元,同比增长103.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衢州第一。

总体而言,我市产业结构较为合理,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实力在衢州市内各县市区处于领先地位,而物流业作为贯穿一二三产业、衔接生产与消费的重要行业,要进一步深化行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保证我市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能行稳致远。

(四)项目实施有平台

我市近年来十分重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在建的物流重大项目有三个,一是网营物联(江山)智能供应链项目,总投资约21.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1亿元,用地面积210亩,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主要规划建设供应链运营功能区、线下展销功能区、办公与数据服务区、生活辅助区等四大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楼上创业、楼下仓储、园内物流的集约化创新发展模式;二是浙西公铁联运综合物流项目,用地面积630亩,主要建设年通关量5万标准箱以上公铁联运无水港、年配送20万辆以上小型汽车配送基地、年配送5万吨以上冷链及其他物流仓储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企业铁路口岸三位一体的运输路径,打造内陆区域公铁、海铁联运的出海通道,对江山乃至周边区域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绿色交通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具有积极意义,目前货场部分已经投运,无水港一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三是公路物流整合运营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用地面积41.2亩,主要建设自备能源服务区、公路物流功能区、配套服务区等三大功能服务区,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江山本地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物流业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将部分投运。

物流项目将为物流小镇建设提供硬件基础,扩大我市物流市场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为做大做强物流小镇产业链,集聚强有力的物流服务能力,实现小镇的整体经济效益提供支撑。

(五)铁路物流有优势

铁路物流一直来是我市物流业的长板,近年来实现较快增长。目前我市的铁路运力已满负荷,2019年铁路年货运量614.88万吨,同比上年增长17%。现有2个铁路货场,4条铁路专用线,正在筹建2条铁路专用线,其中上铺货场用地面积288亩,年到发运量437万吨,是浙西地区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当前,已经建成杭长高铁、沪昆(浙赣)铁路等2条,下一步将新建杭衢高铁、谋划争取杭(州)深(圳)高铁江山至武夷山段、衢黄-衢武铁路连接线、浙闽赣铁路货运专线江山段等项目。多条高铁线路开通后将使浙赣铁路货运能力得到释放,将推动我市物流成本继续下降。铁路运输成本约是公路的70%,在各地的物流竞争中,我市可充分发挥铁路路网优势,利用公铁联运方式凸显中长线运输及大宗货物运输方面的优势地位。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

物流小镇建设考虑因素很多,如机构管理、选址、土地、内容、规模、政策等。目前我市物流小镇建设的困难主要有:

(一)缺乏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系统规划

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使其存在既无处不在又极易被忽视的状态。无处不在是指其在市域总体规划、中心城区规划中都有单独的篇章,介绍物流规划,全市上下也在大力推进物流项目实施、出台了积极支持物流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且政策力度在周边县市区是最强的;极易忽视是指其虽列入规划,但是由于缺乏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用地规模大、产业形象偏低端、短期效益不明显导致规划的落地实施又较为困难,尤其是与其他规划相冲突的情况下,面临让位于其他规划的情况。同时,物流通道、枢纽布局、商业模式、服务内容创新、物流龙头骨干企业培育等方面缺少政策支撑与指导,不利于物流业的健康、有序、集聚与创新发展,不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均衡发展的乘法效应。总体来说,导致了我市的物流发展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的不足。

(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于现代物流发展要求

一是物流园区集聚功能不突出。根据全市已建或规划建设的物流项目分析,多数属于企业自用或有特定用途的配套物流项目,真正具有社会公共属性、适用于第三方物流、平台型特征的物流项目只有江山虎物流基地。二是物流园区基础设施较为简陋。全市现有的驰骋、江山虎两个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比较简陋,主要以自用、场地租赁、停车为主,不能有效吸引和培育社会第三方物流企业,在如何整合、提升、积聚市场资源上,政府的合理引导和支持不足,企业自身又难以实现大规模的整合。三是物流园区土地要素保障不足。因物流园区的特性,导致长期以来土地制约已成为物流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三)缺乏龙头企业难以推动行业良性整合

我市物流企业数量多,但规模都较小,目前全市从事道路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占3/4左右,企业自己购置营运车辆达20辆以上的只有9家,部分企业存在自营车辆挂靠现象;我市最大的物流运输企业方达物流,车辆只有200多辆。大家基本都处在统一起跑线上,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战和内部竞争的无序化,将导致全行业陷入泥潭,从而无法实现内部行业整合和有序发展。

(四)缺乏信息技术导致行业发展受限

一是行业信息共享不足,运输组织无序低效。没有全市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信息无法互通有无,往往带来有车没货”“有货没车等阶段性车源、季节性随意提价等问题。另外,根据调研,部分有物流需求的企业,从联系物流公司到发货往往要耽搁1天以上,不仅难以实现运输车辆的合理配载,而且也影响发车频率,造成单车物流运输成本上升。二是技术装备更新不足。全市大部分物流企业仍然是以传统公路运输车队为主,以人抬肩扛为主要装卸作业方式,通信网络、条码、GPS 等专业化、信息化、自动化的物流装备的应用与更新不足,劳动力成本高、效率低。三是物流服务功能单一。江山真正能做到一站式服务的物流企业不多,大部分企业只能简单地提供运输和仓储服务,基本没有物流方案设计、库存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增值业务,现代物流服务产品与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四是运输方式单一,高效运输组织方式利用不足。目前,全市物流运输方式以传统车队的道路运输为主。而义乌等开通公铁联运运输服务的无水港企业,通过公铁多式联运、采用集装箱运输,能够节省物流成本近1/3 左右。

四、加快建设物流小镇的相关建议

通过近几年我市物流行业的运行情况,以及其他地区物流现状,结合此次调研组考察多地的物流发展经验,对我市的物流小镇建设建议如下:

(一)加快组建工作机构

我市物流业管理服务职能主要分散在交通运输局(物流企业管理)、发改局(物流项目落地)、商务局(商贸流通)、公安局(物流车辆管理、快递业兜底管理)等多个职能部门,由于尚未明确专门机构对物流业进行管理、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别承担一部分管理职能,职责交叉,多头管理,往往政出多门,不利物流行业发展。建议由商务局牵头,交通运输局、经信局、发改局、公安局等部门配合,统筹推进物流产业发展。如有必要,可以成立物流小镇建设指挥部,同时挂现代物流发展中心牌子,作为常设机构,赋予该机构具体行使物流业发展统筹协调、规划实施、市场监管、小镇建设等职责,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氛围,加快推进物流小镇建设和物流业发展等各项事务。

(二)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前建议加快完成小镇规划范围内的土地征收和农转用工作,解决长期困扰物流发展的用地问题。同时,重点推进小镇内外道路网、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延伸和覆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铸实产业发展的根基。此外,还要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支持政策,对落户小镇范围内的鼓励型企业,在税收奖励、基础设施建设奖励、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引进方面进行支持。

(三)进一步创新模式机制

物流小镇的建设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体系提挡升级、居民生活服务保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物流小镇的建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通过机制模式创新使其不断发展壮大。资金方面,可以通过地产配套开发等,解决基础设施资金投入的难题;在浙西公铁物流园专用线建设上,探索地方政府统筹、铁路部门指导和参与、社会资本主导的多方共建、共享铁路专用线建设新模式;招商方面,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物流类、快递类、电商类企业及大数据在线仓库服务企业;人才方面,引进各类物流专业科研机构和人才,鼓励支持创业创新,建立物流人才培训体系,全方位、立体化培养各层次、各类型人才;市场方面,探索东南亚、大西南物流专用线,释放市场需求。

(四)进一步加快推进的事项

物流小镇建设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程,其建设要分期实施,阶段进行,当下可一步步推进,一件件解决小镇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抓紧浙西公铁联运物流园区货场建设。二是打通物流小镇范围内通往浙西公铁联运物流园区的快速道路,拓宽48省道,打开物流通道大门。三是开通饲料、粮食铁路运输专线。以缓解峡口湖羊项目饲料需求和江山直属粮库粮食需求的运输压力。四是合理使用4条正常运营铁路专用线(上铺货场煤专线、江山南方建材集团水泥专用线、衢州南方集团水泥专用线、中石化油专线),采用专线共用形式,为周边企业提供铁路运输服务,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