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关于江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民进江山总支部  发布时间:2020/9/11  点击数:11578  

随着全球经济浪潮不断翻涌,产业格局、二次分工的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成为当前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随着蓬勃生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成为整个经济发展浪潮中最引人注目的浪花。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已经跃居世界首位。据不完成统计,截止至2019年,中国孵化器公司达373家,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000多家,占地面积达14000万平方米,共有在孵企业21万家,在孵企业总收入累计850亿元,累计毕业企业14000多个,约占全国孵化器产业的40%以上。以江浙沪闽广为主体的东部发达地区更是占据了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的60%以上,以上海的浦软孵化器为例,2008年至2019年,浦软孵化器累计孵化400多家科技企业,其中包括喜马拉雅FM、七牛云、天天果园和洋码头这几家独角兽企业,以及6家挂牌上市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展现出强大推动力。

江山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时代机遇,全力推进融衢接杭战略实施,营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引入高新科技企业,并积极开展产业园区、孵化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本课题组经多方走访、深入调研,形成本调研报告,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发展形势、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进行客观分析,并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一、科技孵化器概念综述

(一)孵化器诞生和发展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概念始于美国,1959年全世界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Batavia Industrial CenterBIC))诞生于纽约,开创了场地建设、政策咨询、日常维护、资金援助的孵化器产业经营模式雏形。1987年,我国成立了第一家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并得到了火炬计划的大力支持,由此拉开了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爆发性发展的序幕。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由最初的政府单一投资,转型为政府、国有企业、社会机构等共同投资,实现了单一投资向多元化、多样化投资的发展,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就目前发展现状而言,我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类孵化器仍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企业参与力度较低。

(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含义界定

根据我国科技部《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五期间发展纲要》文件精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含义被界定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指的是为科技企业提供专门产业服务的组织,组织类型包括大学科技园、软件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能够为各个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培育,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以及空间需求,此外还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减少中小企业创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增强创业优势,实现科技成果向实际生产环节的转移,为中小企业培养优秀的企业家。

(三)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

根据科技部对孵化器发展建设所做出的规范要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功能大致包含以下五点:

1.市场定位功能。孵化器能够为企业了解和掌握市场提供帮助,为企业创造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2.成果转化功能。孵化器能够实现产业与科研成果之间的有效连接,从而实现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到实际的生产运用中龋。

3.产业培育功能。能够促进中小型科技企业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4.要素集成功能。能够将企业发展所必需的市场要素、管理要素、人才要素、信息与技术要素和资金要素等进行有效整合和集成,从而实现企业发展资源的合理配置。

5.更新价值观功能。能够为企业创造创业创新的文化氛围,形成恰当的市场观念、就业观念、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等,从而使企业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价值观。

(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作机制

孵化器运作机制主要包括外部运作和内部环境两个维度,外部运作主要包括政府、中介及科研院所和产业竞争者等,内部环境主要包括资金、技术、管理者素质与能力等,只有达到内外运作机制和谐高效,才能真正实现孵化器健康、持续性运营,达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目的。

(五)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发展简述

199011月,杭州高新区科创中心成立了,隶属于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是浙江省成立最早,也是省内第一家经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创业中心。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68家、省级162家。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8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评价结果》,此次参评的浙江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全部达合格以上,其中12家获评优秀(A类),40家获得良好(B类),15家获得合格(C类),优秀率占全省参评总数18%,浙江获评优秀数量为全国第三,仅在江苏、广东(并列第一)之后,但优秀率高于广东、江苏,为全国第一。

浙江省从当年孵化器建设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发展到孵化器大省,孵化器从杭州起步遍及全省各地。经过不断地摸索,尤其是十一五的跨越,从孵化、发展到运营,浙江的孵化器建立了既符合国情又适合浙江本土的发展模式——“双加孵化、双加发展、双加运营双加模式,和以杭州——“政府创新,民营助推,人才支撑,资本加速、宁波——“大赛+投资人、嘉兴——“合作、引进、共建等为代表的区域特色

二、江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产业现状分析

目前,全市真正具备孵化功能且达到一定规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共3个,分别为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和江山浙大科创飞地,在建项目一个——江山江干科创飞地。由于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同属于科技局管理,其运行机制、扶持政策基本一致,且存在的问题也具有相似性,故共同展开分析。

(一)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

1.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

江山市科技局于20133月租赁了江山市绿之园特产有限公司位于江山市文教西路15号建设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毗邻江山火车站,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体为1幢提供高新技术项目研发、生产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主的五层综合孵化楼,孵化车间高3.5-4.9米,设两个出入口,提供汽车停车位30个。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孵化办公、业务洽谈、大小会议和产品展示等场所。科技孵化中心由科技局下属事业单位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中心建设、招商、服务和日常管理。

中心自创办以来,先后累计孵化中小企业17家,目前在孵企业共8家,迁出中心企业共9家,其中包括一家企业中途内部纠纷歇业,一家企业中途进行重组出园,六家企业正常按协议正常出孵(企业基本情况见附件一),1家企业注册地在园内,未运营、未占用场地。五年来园区共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引进博士5位,吸引了省内10多家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现中介已经搬至科创园内),园区企业取得56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 6 个,实用新型专利 27 个,著作权5个,成功培育国家新技术企业两家——浙江火蓝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斯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火蓝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地江山市莲华山工业园区内;斯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购买土地新建厂房。

2.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

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是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的升级版,于201410月投资1亿元创立,2015518日正式开园。整个园区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3.945万平方米,用于入孵企业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配套管理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设施1.845万平方米。市科创园围绕引领全民创业创新发展定位,将园区分为企业孵化、企业加速、公共研发创新、公共创业服务四大功能区。在孵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创新链,服务链,更有效的助推高成长性、创新型科技企业迅速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生产。

园区产业项目导向明确,重点引进我市主导特色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中的成长性、先进性、效益性好的项目和企业,截止目前,市科创园新引进高科技小微企业20多家,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LED新光源和新材料等领域。园区多渠道多途径引进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工业设计企业,特别重视探索引进大院名校、科研院所来江创办研究所、工作站,尽可能将分散的科技要素集成化。市科创园共引进科研院所4家(沈阳变压器研究院、国家木质资源研究中心、天津消防研究所、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园区设立分中心或工作站;高级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机构2家(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并获得浙江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园称号。

3.扶持政策

1)场地支持。入驻企业从签订协议之日起开始计算,入驻企业孵化期内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三年内免收房租费,孵化期原则上不超过三年。

2)资金支持。设立种子资金,用于优先扶持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在孵企业的创业发展。入驻企业种子资金项目参照江山市一般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管理,单个项目支持经费最高不超过10万元,但该政策已于2018年废除。

3)税收优惠政策。入驻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政策。

4.存在的问题。

1)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管理难以到位。目前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均设置了临时管理机构,但机构设置简单、粗放,专业性、精细化有所不足,内设机构不健全,缺乏运营管理专项经费。

同时,人员配置不足,管理人才缺乏,目前两家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基本来自于科技局和开发区,并非是孵化器运营管理专业人员,工作人员需要兼顾园区工作和本职工作,精力较为分散。

2)场地不足,资金较少,资产没有到位。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均面临场地不足问题,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建筑面积较小,难以满足进一步发展需求,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资产未完全到位,如专家公寓楼、1号楼的8000多平米的标准厂房等开发区尚未交付至科创园使用。

3)政策不优,扶持力度较小。目前,两家孵化器的优惠政策仅存场地支持和税收优惠,总体扶持力度较小,难以吸引外来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业。

4)人才队伍水平较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一是园区的管理人才紧缺,孵化器专业经营团队尚未打造完成;二是园区服务能力不足,在法律咨询、资金支持、导师对接、上下游产业延伸、公共宣传等方面的服务能力较弱。

5)园区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短缺仍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由于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由于产品的成熟度不够,产品的市场价值未经检验,产品的价格未被市场接受等原因,导致高科技成果的市场成活率低,投资风险大。而当前我市已出台的科技金融产品合作方大多为银行、私企和风投公司,出于盈利需求开展融资服务,造成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融资难度大,难以满足自身发展的资金需求,影响企业发展。

(二)江山浙大科创飞地

1.园区简介

按照孵化在杭州,产业在江山的原则,为充分发挥江山市人民政府的政策优势、浙江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以及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紫金众创小镇的创新创业平台优势,搭建政府、高校、企业、人才协同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综合性创新创业平台,我市于2018110日与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签约共建浙大紫金江山科创飞地。飞地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西园八路3号智汇众创中心E27层,场地面积5000平方米,由浙大孵化器公司负责江山浙大科创飞地的日常运营。飞地于2019125日开园,目前共有24个项目入驻,引进E类以上科技人才30名。

2.扶持政策

1)场地支持。入驻企业从签订协议之日起开始计算,入驻企业孵化期内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两年内免收房租费。

2)优惠政策。入驻对象享受江山市委、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和浙大紫金江山科创飞地的投融资服务,但由于地理区位因素,目前飞地入驻企业享受杭州当地政策较多,江山的优惠政策较少。

3.存在的问题

1)飞地发展速度仍需加强。目前飞地只开展了一期项目,5000平方米的场地仅使用了1500平方米,空置面积大,使用面积小,入驻企业较少,且多数企业只是挂牌并未真正开展运营,发展速度较慢。

2)飞地扶持政策需进一步完善。目前,飞地提供的扶持政策更多的是杭州当地政策,江山提供的优化政策受到地域限制,难以落实,这严重限制了飞地的发展,也与充分发挥江山市政府政策优势的飞地创建初衷相违背,也不利于飞地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发展的短板分析

根据对我市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走访、了解,可以发现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存在以下几个普遍性问题。

1.孵化器总体数量较少。目前我市具备孵化功能的园区有7家,如莲华山工业园、平岗山创业基地等,但真正具备科技企业孵化器意义的孵化器园区只有3家,尚未形成完整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生态,也未形成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社会各界对孵化器的认识不足,对地方经济的服务能力有限。

2.孵化器空间不足。当前我市3家孵化器空间均比较有限,难以满足企业入驻、发展需要,加上目前我市孵化器产业刚刚起步,孵化器孵化出的毕业企业较少,内部企业流动不足,无法腾出孵化空间,进一步加剧了孵化器空间压力。

3.孵化器专业化程度不足。孵化器根据产业发展结构可以分为专业性孵化器和综合性孵化器,目前我市3家孵化器均属于综合性孵化器,缺乏一家具备专业化扶持能力的专业性孵化器,也暂未建立专业技术平台、专业辅导队伍、专业市场拓展渠道、专业服务网络。

4.孵化器内生动力不足。目前我市3家孵化器均为政府投资,发展资金依靠于政府拨款,资金来源单一,未能形成良好的盈利模式,难以实现孵化器自身持续发展。

5.孵化器服务机能不健全。目前,江山市科技孵化中心、江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园主要由市科技局进行管理,主要提供物业管理、信息资讯、融资等服务,江山浙大科创飞地的日常运营由浙大孵化器公司负责,能够在物业管理、信息资讯、融资等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但总体而言,我市孵化器提供的服务内容较为单一,在市场支持、技术商品化、知识产权管理、战略伙伴渠道提供等方面仍有待拓展。

6.孵化器资金扶持力度较小。当前我市孵化器提供的资金支持政策为场地免租、税收返还,原有的种子资金政策已废除,总体上的资金扶持力度较小,对外来企业的吸引力较小,同时出台的科技金融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充分拓宽园区的融资渠道,为孵化企业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三、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深度融入融衢接杭战略,打造融衢接杭示范窗口

深刻领悟融衢接杭战略精神内涵,把握市情实际,不断加强省市联结,充分吸收借鉴双加模式发展模式和杭州、宁波、嘉兴等地的经验做法,不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发展目标,以科技部《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根据,制定小而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发展战略,科学谋划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重点引进与我市传统产业相匹配、与新兴产业相吻合的科技企业,形成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整体和谐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布局,将建设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度融入到融衢接杭战略中。既充分借助融衢接杭战略优势,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充分的政治保障,又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优势,为融衢接杭战略注入新动能,打造融衢接杭示范窗口。

(二)细化方案规划,培植原生动力

江山市目前在运营、在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基本未制定体现自身特色、明确发展目标的整体规划,园区发展的方向粗略、简单,发展的具体步骤和细节缺少考究,对自身的运营模式、盈利机制缺乏思考,难以实现孵化器持续发展。一要充分细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方案,在运营、在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都应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的园区发展规划,规划应包含产业规划、建设与建筑规划、招商规划、运营规划及经济指标规划等五大方面。二要明确发展目标、重点培育产业和发展步骤,做到与江山实际相适应,与全市发展相适应,与区域发展相适应,以建设优秀企业、优秀孵化器园区的分公司、分园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招引范围,广泛吸纳优质企业。三要不断健全自身运营机制,扩大收益来源,由单一的租金收入、政府补贴,转变为以租金收入、服务收入、股权收入、投资收益等综合性盈利模式,培植孵化器发展原生动力。

(三)提升社会参与,健全服务机能

摆脱政府全盘管理的发展思维,提高社会资本的参与率,借助市场手段,提升孵化器发展活力和服务质量。积极引进如银江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FUNWORK联合办公、GGCC服务、WeWork咨询服务等优秀孵化器运营公司,全面提升我市孵化器园区的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健全孵化器服务机能,做到物业管理、商业运营管理和产业运营管理等多种服务全覆盖,真正具备市场定位、成果转化、产业培育、要素集成、更新价值观五大功能,实现园区高效运转。并采取以商引商,以企招企,以招引入驻的优秀运营企业为平台,广泛吸收、承接其他优秀园区的科技企业,大力推动我市孵化器产业发展。

(四)加强集群管理,完善产业链条

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孵化企业是一个企业群体,许多企业甚至同处于一个产业链上,会产生集群效应。关注在孵企业之间相互关系的建立,并加以正确的引导,能更好地促进孵化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一要建立健全在孵企业人才信息及交流机制,建设我市孵化体系展示窗口和平台,推动孵化器创业者沙龙和文化建设,为孵化器及创业者之间搭建互相交流合作的平台。二要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共生体。切实做好产业链分析,扎实做好产业配套、产业招商和产业服务,做好上下游产业延伸,真正让科技企业孵化器融入到我市的经济产业格局之中,而不是一个空中楼阁

(五)强化专业能力,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

不断提升园区的专业化程度,完善孵化器管理相关机制,引进技术性人才,提升孵化器相关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及专业化程度。一要积极构建专业孵化服务知识输出的培训机构,加强对孵化器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二要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面向全国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决策专家库。三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的招引力度,并给予各孵化器园区在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制定上一定的自由度,满足各园区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六)凸显园区特色,打造江山品牌

近几年,孵化器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大江南北涌现,如何在这众多的园区中凸显自我、彰显特色,需要在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中充分发挥创意,打造出江山特色品牌。一是可以在产业聚集上下功夫。借助当前新媒体、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态势,打造一个以文化创意、新媒体技术为主导的孵化器园区,招引对地区位置要求较低、资源能耗少、单位产值高的新兴产业,如动漫公司、游戏公司、科技服务公司、公关媒体运营公司等。二是可以在园区服务上下功夫。传统园区服务包含了商业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保障园区基本运营。探索、激发园区服务的创意能力,让他们从物质到精神全方位满足孵化器的创新需求,将有效培育出激扬、包容、奋进、共赢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出孵化器园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三是可以在园区形象上下功夫。园区形象包含园区标识形象、园区建筑形象、园区景观形象等。在打造孵化器园区形象时,应充分结合我市特点,设计出具备江山特色的统一园区标识、建筑风格、景观设计,打造地区品牌文化,提升孵化器园区文化内涵。

四、结语

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科技产业化的促进机构,在浙江省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已经起到关键环节的作用,而且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必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孵化器的功能,实现孵化器可持续发展,促进其全面提高,已经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各地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展望科技企业孵化器未来的发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将会是我市提升区域形象与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新经济平台,也是我市发展创新经济中的新亮点,并将孕育出一大批自主创新、自主创业的奇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